這幾天經過了一些沉澱,我想到了很多事情。

在面試中頻頻被問到關於「國科會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的參加
經驗,每一次回答時都是充滿自信及光榮,到目前為止,我以人文營
為榮,我也以各位邁向人文殿堂的夥伴們為榮。

最近頻頻傳來些喜訊,我真的為你們感到開心及光榮,有些伙伴已經
離夢想的殿堂又邁進一步,有些仍保有高度熱情決定再奮力一搏,希
望我們都能走在自己夢想的知識殿堂,為這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做些什
麼。

我總是在思考,我會不會是人文營中出的異類?人文社會科學相當廣
泛且多元,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歷史學、心理學、文學……等
些科目算是主流,而我填了我的興趣—地理學系、教育學系,雖然地
理學有部份是社會人文科學的範疇,但總覺得如果我真的走上這條路
,我能夠對社會科學奉獻多少心力?但反過來想想,地理學的本質是
研究人們生活空間中一切的分布狀況、交互關係及區域特色,這似乎
也是社會科學的一部份;教育學是探討教育的政策、行政,或甚至是
第一線教師的基本學養,也都在社會科學的範圍之內,以此自圓其說
,我想,我可以放下點心,讓我不猶豫的選擇這些科系,因為我到限
在都在夢想,我真的能像教授們、學長姐們所說的—我們都該為人文
社會科學奉獻些什麼,讓台灣得重心不只放在電機、醫學,讓大家把
一些眼光,放在人文社會科學,這或許是能使台灣更有競爭力的推手。

在電腦檔案中看到之前為行前說明會做的回憶片段剪輯,搭配上「愛
因為在心中」這首歌,這已經不再是所謂的難忘及感動,取而代之卻
是一種使命,一種珍惜。前些日子跟幾位人文營朋友談天,我發現,
我們真的很有話講,似乎用了一千零一夜來說都說不盡,大家分享彼
此的心情,相互打氣陪伴,一起享受喜悅,一起分擔痛苦,讓我們都
覺得,我們都不是孤獨的,走在通往人文殿堂的崎嶇小徑上,大家牽
起彼此都手,似乎這難走的路變成了康莊大道,我會更珍惜這所有的
一切。

最近大家通電話或是見面第一句話是—
「你要去經典閱讀嗎?」
「喔!當然!」
經典閱讀是人文營的延伸課程,到目前為止,談過這句話的所有人都
是以上的反應,我想大家也都是有如此的使命及願望吧!


之前在做應片剪輯時,我最後打上了這些話,把它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吧!每次看這些話,我都能有回到當時寫這些文字的感覺。


堅持
凝結的夜 裹著無盡的思念走過星空
喧囂的星辰  
哄騙著純真
持有思念般的使命
穿越滾滾星河
留下深刻足跡
霎時豁然開朗
我望見屬於你我的熱情
唾手可得


希望大家加入人文社會科學營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thapp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