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申明,此篇文章內容不是專只國立台南一中三年三班的特殊情形,
而是我在不同地方看到的許多情形的總結,請各位不要對號入座。






人生,不是只有成績,我不認為坐在成績好的同學旁邊,可以有更多
「利益」可圖,我也不覺得跟成績最頂尖的同學當好朋友,可以得到
更多好處;位居領導地位或因為成績表現良好、學歷背景亮眼的人,
不見得是個領導人才,這些人的思想模式也永遠不是標準答案,有些
甚至是走向極端的固執,沒有理由讓一些被他們定義為「無知」的民
眾盲目服從,我想我們都應該重新思考台灣這些畸型的團體相處模式。


台灣的教育似乎教導那些「成績好」的人握有權力,讓成績不好的人
乖乖聽話的服從這些善於偽裝之人。盲目的民眾總是佩服哪一個人的
高學歷,然後趨炎附勢,無所不用其極的攀關係,相同的,這些為抬
上雲端的人卻變本加厲,軟土深掘,用盡各種奇招來剝削人民,成為
一種無止盡的惡性循環,掌權漲勢之人又刻意偽裝,讓所有盲目服從
的人認為你是個優質領導,這些的確是現今社會各界,不侷限於政治
界的殘酷真相。


但或許這些種種,似乎見微知著,在每一個社會的縮影裡頭,都漸漸
可窺見其原貌。


話是這樣說沒錯,唸高中是為了考大學,所以高中教育最大的功能就
是讓學生考上好大學,不過,如果學校教育總是這麼狹隘,我想這交
給補習班就夠了,何必浪費時間金錢再讀三至六年的中學呢?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的確,學校總有那麼些所謂的階級感出現,有時
卻讓我不寒而慄,通常在電視中看見的政治社會亂象,這些劇碼其實
已經漸漸在學校中上演。


班級幹部的功能應該是領導同學,做好分配的工作,應該不是只挑選簡
單輕鬆工作而讓別人活受罪卻自己掛名光采,或是們用來發號施令,強
迫他人單向服從的吧!這或許跟社會現在位居高位的官員很像,總是挑
選有利益可圖的工作來做,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先前的雄心壯志總是在
掌握權力的當下瞬間消失,而這些人之所以被尊重就是因為他們成績好、
學歷背景燦爛,各位民眾,這樣合理嗎?


班級成員中總是有許多人認為:我想跟某些人坐在一起,因為他們成
績很好……這樣的觀念想必深刻存在許多學生的心理,他們會覺得哪
一個成績不好的同學會影響到他們的學習等,而且他們在班上也比較
沒地位,所以對自己沒有幫助,我認為這都只是藉口,只是證明著自
己的短視近利,我不認為我們可以這樣來看待這些成績表現較落後的
同學,也可以直接否定他們領導及不同方面的能力,換個角度想,這
些較害羞的同學,他們的沉默也是一種值得我們佩服的,他們能夠服
從,當個被成績好的同學管的人,而你們這些「成績好的人」能夠跟
他們一樣嗎?


不要小看身邊的每一個人,這已經是句過氣的俗諺了,但大眾都能大
聲背誦,但真實有多少人真的有這種想法?成績好要感謝上天的給予、
父母親從小的栽培等很多外在因素構成,是別人的成全及幫助才有今
天的你們,誰有資格要求這些事物必須服膺於你?


這也或許跟社會現象很類似吧!大家都想跟那些念法律商管政治的領
導著攀附關係,跟醫生老師培養交情,這些高社會地位的人也應該要
思考,做哪些事是可以真正幫助到這些認同你的人,而不是變本加厲,
一次又一次的要求更多的報酬跟利益,讓可憐的小老百姓也似乎只能
認命的迎合,誰能告訴我,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或許我說這些話很沒說服力,大家會覺得我是個成績不差的人,但我
真的想說,我很看重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想走的路,
每一條路都能通向耀眼的舞台,不要覺得自己地位低下,抬頭挺胸,
告訴大家——我是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也是個值得看重及尊敬的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thapp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