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我喜歡藝術,為什麼我要放棄台北藝術大學?

其實,我內心有另外一個想法,也或許是一個使命漸漸發酵。
教師這工作,帶來的薪資雖說不上所謂的萬貫家財,不過他的穩定
程度,也真會許是大家所嚮往的。其實,當老師的本質,或許不只
在於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輕鬆又自在。其實他又令一層使命存在。
從小到大,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我遇到了許多老師,都讓我更希
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和他們一樣的老師。

國中時期,雪韶老師影響我之深遠,或許不是我能明確說出的。老
師教學英文認真負責,相當具有遠見的讓我們在國中時即有上高中
的準備,不只對於成績,對於各方面都相當嚴格地要求,希望我們
能均衡發展,老師的以身作則更是大家的典範,我永遠不會忘記早
上七點準時坐在講桌前登記遲到面容,中午陪我們一起吃午餐的關
懷,每一次活動都和我們共同體會辛苦及甜美的時光。

高中時期,佳雯老師及淑香老師影響我甚深。
佳雯老師不只開化了我寫作的無限潛力,有別於古板枯燥式的國文
上課法,開啟了國文教學的新風貌。透過深切的討論課,讓學生學
習表達自身意見的方式,也透過學習單的寫作,定期的作文書寫,
甚至是報告製作、討論及展演,培養學生課本以外的國文應用能力
,相當具有前瞻性。不只如此,老師常向我們提到品格問題及品格
教育,他希望我們不只是考場上的領先群,更要是生活上的第一名
。私底下跟他聊天時,我發現老師有好多教學理想及想法,正一點
一滴的在實現,也讓我對於所謂的「教學」改變了不少觀念。

淑香老師為高中地理教學界之權威,不只地理相關理論知識充足,
更具有現代視野,對於世界上每分每秒世界角落所發生的事皆予掌
握,並融入地理教學教材,掌握世界脈動,抓住聯考出題趨勢,認
真負責的教學講義編制,親切吸引人的上課內容,使每一個學生都
熱愛地理。老師更掀起了我內心想研究地理的渴望。想起之前到台
北比地理奧林匹亞的情景,我發現,老師的地理專業真的讓我佩服
的五體投地。

前幾天在看天下雜誌親子月刊《教出品格力》這一期,很多教授點
出台灣教育出現的問題及隱憂,品格問題尤為嚴重。每每看到這些
報導會讓我不禁想起這幾位老師對於教學的堅持,我更曾經有些傲
慢的想,我也想加入教職,一起改變這時代的教育。教育政策可能
無法改變,但我相信教育品質是第一線教師可以決定的。

很多人告訴我,念師大等於要面臨失業,現在的師大既沒競爭力也
沒職場說服力,不過我仍然相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是所培育師資的
專業學府,在經過幾小時、幾天或幾年也好,我在最後的五個志願
中,我填下了四個台灣師範大學,很多人笑我很笨,沉心想想,我
想,我應該要選擇離我理想最近的路,兢戰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thapp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