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壢車站第三月台,我準備,南下




自火車駛離中壢車站的那一刻起,我已經開始期待著這句廣播的到來—

「台南站,到了……」


漫步在台北市街頭,總會被施與推擠及冷眼,站在捷運上,似乎連一點
呼吸的空間都沒有,令人難耐的紅綠燈遲遲阻擋著我們的前行,從前因
為嚮往台北市現代化的期待,在我還沒去念大學前,我卻已經開始增恨
起這樣的城市。大眾運輸工具的乘車費有時真是讓人吃不消,熙熙攘攘
的行人及行車,伴隨著灰煙,讓在絢彩繁華的夜生活也變的荒蕪,或許
是因為偏見吧!不過,目前的我,真的很不喜歡 台北。



這些日子,有機會到中壢,想看看距離台北市中心頗盡的所謂的衛星市
鎮是如此,甫下火車,我發現所有的幻想霎時變成一場空,簡陋斑駁的
火車站,交通動線相當不便的圓環街景,輛輛巴士竟能在狹小彎曲的小
路上疾駛,白色的建築物上因長年雨季沖刷所留下的黑漬,髒髒的,就
像個沾滿爛泥的娃娃,不惹人愛,地板沾滿公車所留下的油漬,黏黏的、
刺鼻的。餐館的特色性及辨識度很低,逛了一大圈,竟無所謂的當地小
吃可品嘗,勉勉強強找來一間賣板條的攤販,這唯一符合了當地客家族
群分布的傳統性。



每壹次的外出我都會想到台南的天空,澄澈湛藍;台南的飲食,可口多
樣;台南的交通,樸實緩慢;台南的建築,淨潔閃亮。



漸漸的,我越來越喜歡台南,很多人說,旅行可以讓自己發現自己家鄉
的優點,透過旅行,我看見了台南的不疾不徐與陽光熱情,我甚至渴望
留在台南,花更多時間品嚐台南。


走過很多校園,我開始 鍾愛成大的寸地寸草,如此嫻雅的校園竟位在
生活機能佳的市區附近,真是難得。



身為台南人的大家,希望你們再看看他的美與散發出來的輕鬆氣息,把
握在台南的分秒,有時我不禁開始憂鬱著,今天的離開,究竟多久後才
能再度踏上這塊寶地,這片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anthappi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